close

  隨著全民閱讀在成都市範圍內的深入開展,各區廣新局從該區全民閱讀的實際情況和特點出發,使全民閱讀的“羽翼”逐漸豐滿。成華區就是這樣一個例子。據統計,2013年,該區深入開展全民閱讀活動50餘次,其中舉辦講座近17場次,參與人數達80餘萬人次。以成華區圖書館為核心,深入街道、社區,區圖書館補充新書3萬冊,街道、社區補充新書1.6萬冊。
  有效開展全民閱讀“八大行”
  據介紹,該區以區委中心組學習為示範,深入開展全民閱讀機關行。以區級部門黨委(黨組)、街道黨工委中心組和機關基層黨組織為重點,組織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工作;以領導幹部為重點,每季度開展一次好書推薦、讀書交流等活動。
  在校園,該區以“愛讀書愛家園”為重點,結合“美德少年”評選、“文韻校園”建設、“校園故事會·頌雷鋒精神” “青年教師教學閱讀比賽”等活動,展示成華區45所中小學校志願者服務活動和百姓故事會的成果。
  在社區,充分發揮區圖書館和街道、社區綜合文化活動中心等公共平臺作用,通過開展“陳岳講故事”“道德講堂”“為民工送書到工地”“少兒音樂賞析”等活動豐富閱讀形式,讓更多的人參與閱讀,為更多的人創造更好的讀書條件。並通過“社區(農家)書屋”開展豐富多彩的社區文化活動,搭建閱讀交流平臺,鼓勵社區群眾多讀書、讀好書。
  在企業,以企業員工為對象,以確立和推廣企業文化為重點,在企業中組織開展職工培訓、閱讀進工地等各類閱讀活動。
  在軍營,該區以“軍民閱讀情誼深”為重點,以雙擁活動為載體,廣泛開展“軍民共讀一本書”、“學習雷鋒——讀、看、講、演、誦”等全民閱讀軍營行活動。
  “百姓大書市”成品牌
  “百姓大書市”作為該區全民閱讀的亮點,首創“全民閱讀書市行”,在市民中形成良好的口碑。今年,該區聯合成都時代出版社有限公司組織開展了2次“百姓大書市”活動,並與軒客會·格調書店旗艦店建設路店和東郊記憶店、西西弗書店等大型書店和特色書店聯合開展“邀請知名當紅作家來成華區簽售”等系列活動。
  全民閱讀的深入開展,離不開宣傳推廣。據介紹,該區借助省、市、區三級媒體聯動,圍繞豐富多彩的全民閱讀活動,宣傳報道閱讀活動的先進典型和先進人物,及時發佈消息,展示全民閱讀的整體風貌,總結推廣全民閱讀活動的好經驗、好做法,通過活動報道和推介優秀出版物等形式,有效擴大全民閱讀活動的社會影響力。
  民間團體助推全民閱讀
  書香氣息的浸潤和蔓延,讓不少市民意識到閱讀的重要性和急迫性。越來越多的民間團體自發建成迷你圖書館、繪本館、書吧,以有別於書店的形式,向市民展示閱讀的魅力。
  位於該區富麗東方小區的繪本Taxi兒童圖畫書借閱館(以下簡稱“借閱館”),就是眾多民間閱讀團體之一。據館主李丹介紹,該借閱館從2011年4月創辦以來,每周三都會組織讀書活動,倡導親子閱讀的理念。如今,借閱館的書籍達6000餘冊,主要來自書屋自籌和社會捐贈,分為故事、名著、百科等6類。以孩子講故事,家長旁聽或引導的方式,激發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培養他們的思維能力和溝通能力。
  書香成都記者 楊曉蓓 (圖片由繪本Taxi兒童圖畫書借閱館提供)  (原標題:成都之東 天府之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j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