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帥深吸一口氣,將球高高拋起,一個乾凈利落的ace,隔網相對的賽會14號種子薩法洛娃連滑步接球的動作都沒來得及做出,比賽就結束了。昨日清晨的2014年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第四輪,彭帥以6:3和6:4直落兩盤擊敗這位曾經四次打敗自己的捷克選手,挺進賽事八強,創造了她個人大滿貫的最佳單打成績。
  最佳成績
  晉級8強成獨苗
  所謂事不過三,但昨日站在彭帥網前的,是此前連續四次擊敗自己的對手、本次賽會14號種子薩法洛娃。其實彭帥面對的並不只是簡單的“事不過四”,在此之前,她已經5次止步大滿貫單打第四輪。
  彭帥成名已久,卻一直未在大滿貫中打出令人難忘的代表作。即便她在雙打上再次贏得大滿貫冠軍並登上雙打排名世界第一的位置,但網球運動更看重的單打,她卻一直未有什麼斬獲,單打世界排名一直徘徊在top40左右。即使在彭帥單打成績全面爆發的2011賽季,她在除法網之外的三個大滿貫賽事上都進入了16強,但均鎩羽而歸。最可惜的是她在當年的澳網首次進入大滿貫第四輪的位置,當時彭帥手握兩個八強席位賽點的情況下,被A-拉德萬斯卡逆轉。彭帥上一次止步16強是不久前的溫網,戰勝她的正是最終奪冠的科維托娃。職業生涯至此,彭帥6次出戰大滿貫單打第4輪,首次完成突破。
  昨日的比賽,彭帥打出17個制勝球,僅有7次非受迫性失誤,對手有20個制勝球和21次無謂失誤。最後一個ace得分,彭帥興奮地緊握雙拳,在李娜缺席的情況下,彭帥成為唯一一個堅持到本屆賽事第二周的中國金花。
  最新拍檔
  新體能師提供“能量罐”
  新成績的背後是新的變化。“對球員來說,體能就像能量罐一樣。如果沒有了它,想打,打不動。想跑,也跑不遠。在這方面,法比亞給了我足夠多的保障。”彭帥提及的法比亞,便是新變化的其中之一。
  不同於單打選手,同時還要參加雙打比賽的彭帥,面臨著每天都有比賽的考驗。體能本來就是彭帥的弱項,年初加入彭帥團隊的法國籍體能教練法比亞,給了她很大的幫助。每天,比彭帥小兩歲的法比亞都會與她會合三次,這位來自於小威教練莫拉托魯網球學校的年輕體能教練,包攬了日常體能訓練、賽後恢復以及傷病調養等工作,經過大半年的合作,他得到了彭帥的肯定和信任,“跟以前相比,大家都覺得我在場上的跑動更積極,這都多虧了法比亞的幫助,不過這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實現的事兒。”彭帥說。
  “找人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兒,要找到合適的更難。之前我也找過很多人,但都穩定不下來,而法比亞接受了跟著我四處跑的現實,這非常重要。”彭帥目前和法比亞的合作十分愉快,在美網抽簽之前,擔心會在首輪遇到小威的彭帥,還與法比亞開玩笑地說,如果自己闖過首輪,就送給對方一個iphone6。
  最大變化
  與謝淑薇拆對為更好成績
  如果不是歷史性闖入8強,本屆美網圍繞彭帥的最大新聞,無疑將是她與謝淑薇的拆對分手。
  “海峽組合”兩奪大滿貫令所有人振奮,即便如此,除非二人進入了年終總決賽,不然本次美網之旅也將成為二人的最後一次合作。“分手是大家商量的決定,畢竟雙打是兩個人的事,所以在辛辛那提後,謝淑薇也同意了這個決定。”邁過本屆美網首輪,彭帥在發佈會上宣佈了這個決定,表情嚴肅。二人搭檔期間一共拿下12個冠軍,包括兩個大滿貫,這樣的決定,註定令外界震驚。
  導致決定的做出,必然有更深層次的考慮。在年齡上,二人都是28歲,在性格和對未來的追求上,球場上默契十足的二人卻有著各自的想法。據報道,彭帥珍惜30歲前的運動時光,尋求在短時間內更有奪冠欲望的搭檔。而謝淑薇則不同,在她的職業網球哲學里,網壇是職場,冠軍雖好,但不必為其太過拼命,“認真可以,太較真就過了。”彭帥想要儘快出成績,而謝淑薇則覺得“來日方長”,曾經一句話非常值得玩味,“以我的打法,我可以一直打到40多歲嘞,像伊達公子那樣。”
  “打球是一份工作,一種職業,從這個角度看,我們也都會有彼此的選擇,我要對自己負責,也得對搭檔負責。”彭帥對拆對一事的態度十分職業化,同時,這並不表示她會將重心轉移至單打,迎來徹底的改變,“現在的分開,也不意味著我要放棄雙打而保證單打,從職業或者工作的角度看我們的合作與分開,也許更容易理解。”
  最強暢想
  八強不是極限,彭帥等待突破
  賽後,彭帥耐心地給每一位中國球迷簽名,“我今天感到很意外,現場來了這麼多中國球迷,我的體能教練也十分驚訝地告訴我,你今天打球就像在中國打球一樣。”李娜缺席,註定彭帥將迎來外界更多的關註,能夠借助這個節點完成突破,甚至站上最高領獎台,彭帥和球迷都在等待她解除封印的那一刻。
  2011年澳網第四輪被A-拉德萬斯卡逆轉,彭帥賽後流下了淚水,今年在法拉盛,狀態不錯的彭帥,也面臨著不錯的局面。女單下半區,哈勒普、莎拉波娃等四位前八種子已經遭到爆冷,這讓接下來的對陣呈現出一切皆有可能的局面。目前,彭帥已經連續淘汰了三位種子選手,下一輪將面對瑞士選手本西奇,對方在上一輪比賽中淘汰了9號種子揚科維奇,但憑藉彭帥現在的狀態,再進一步並不是沒有可能。
  一些歷史對陣成績也頗有意思,令人暢想。2010年澳網,鄭潔在首輪淘汰彭帥後,一路順風順水晉級四強。4年之後的美網,二人在大滿貫首輪再次碰面,而這一次是彭帥淘汰鄭潔,目前距離當初鄭潔的成績僅有一步之遙。
  重慶晨報記者 包靖  (原標題:彭帥等待封印解除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j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