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五次領導人會議開幕式,與會領導人在開幕式上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據新華社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0日上午在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五次領導人會議開幕式。泰國總理巴育主持會議,緬甸總統吳登盛、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通邢、越南總理阮晉勇和亞洲開發銀行行長中尾武彥與會。與會各方就深化區域合作、加強互聯互通等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當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回到北京。
  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堅定不移支持東盟一體化進程。
  李克強表示,中國的發展需要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中國的發展和地區的發展互為機遇。中國願與相關各方攜手努力,打造中國-東盟合作和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升級版。
  與會各國領導人與有關機構負責人在發言中贊同李克強提出的合作建議,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次區域互聯互通和經濟發展水平大幅提高,為亞洲和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 解讀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在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五次領導人會議開幕式時發表了題為《攜手開創睦鄰友好包容發展新局面》的講話。李克強表示,中方願與五國共同努力,構建深化合作新框架,並就此提出五點建議。
  1
  基礎領域推動一體化進程
  講話:深化基礎設施領域合作。中泰簽署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這將是中南半島首條現代化標準軌道鐵路,必將有力推動中南半島泛亞鐵路網建設。各方應以建立區域鐵路聯盟為契機,推動次區域公路、鐵路、航運等綜合運輸體系建設。
  解讀:社科院東南亞問題研究員許利平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李克強總理提出的基礎設施開發抓住大湄公河次區域開發的增長點,1992年成立以來,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雖然取得一定成績,但還面臨不少問題,主要是因為該區域國家發展水平不高,基礎設施建設是破解這個弊端的關鍵因素。加強基礎設施合作還會與中方提出的一路一帶和亞洲基礎設施銀行聯繫起來。基礎設施是經濟發展的本質因素,因此我們提出要發展鐵路網,會延伸至東南亞很多國家,我們還提出發展綜合運輸體系,這會極大推動東盟乃至東亞地區一體化進程。
  2
  利用各地資源優勢互補
  講話:創新產業合作模式。中南半島國家自然資源和勞動力豐富,基礎設施項目需要設備、技術和資金支持。中國高鐵、電力、電信等裝備製造業水平先進,鋼鐵、水泥等建材產能富餘,建設經驗成熟,外匯儲備充裕。中國與湄公河流域國家可通過優勢互補,推動產業深度合作。中方主張建次區域跨境電子商務合作平臺,願主辦2015年經濟走廊論壇。
  解讀:許利平表示,這體現了習近平所說的讓中國發展更多惠及周邊國家,這個地區工業發展很落後,有經濟發展需要,而中國正面臨產業轉移,例如,鋼鐵和紡織工業可以轉移到這個地區。我們還要充分利用這個地區的優勢,即資源和勞動力,如果互聯互通實現,這個地區產業合作潛能還是巨大的,這個過程中,可以發揮中國私有企業的優勢。
  3
  將擴大人民幣互換範圍
  講話:加強對貿易投資合作的金融支持。中方將與湄公河流域國家開展跨境貿易本幣結算試點,擴大本幣直接兌換規模,支持雙方擴大經貿合作。中方將按市場化、可持續原則,出資10億美元支持次區域互聯互通等重點項目。
  解讀:許利平表示,大湄公河次區域開發將是人民幣走出去的重要合作區域,我們在邊境貿易中已經開始使用人民幣結算,2010年,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時,人民幣互換就是重要內容。這次將擴大人民幣互換範圍,更加機制化。下周一,泰國總理巴育訪華就要簽署人民幣本幣結算相關協議。這必將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在本地區的影響力。
  4
  解決民生問題將成援助重點
  講話:推進民生與社會事業發展。改善民生和消除貧困是大湄公河次區域主要任務。中方明年將向東盟欠發達國家提供30億元人民幣無償援助,支持中南半島國家減貧合作。今後3年,中國將為次區域國家提供3000個培訓名額,幫各國培訓專業人才。
  解讀:許利平表示,這會增強中國的軟實力及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宗旨之一就是扶貧,因為這個地區多是次發達國家。今後我們的援助重點將是解決民生和提高能力建設。解決這個地方民生將有利於中國企業在此投資發展。
  5
  開放聯動使合作更有效
  講話:提高地區發展的開放聯動水平。地區各國應加強自身發展與次區域規劃的對接,推進次區域共同體建設,保持與東盟共同體、10+1、10+3等地區合作機制的溝通協調。中方願積極響應泰國倡議,在10+1框架下探討建立瀾滄江-湄公河對話合作機制。
  解讀:許利平表示,大湄公河次區域國際和地區合作機制交叉重合比較多,10+1、10+3機制是整個東亞合作的主要渠道,大湄公河次區域要與這兩個機制聯動起來,將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納入到整個東亞合作框架下,使大湄公河次區域開發合作更有效。
  本版採寫(除署名外)/新京報記者 王曉楓  (原標題:“中方主張建跨境電子商務合作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j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