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董偉《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23日02版)
  丈夫突發腦溢血,幾成植物人,有人勸她,“各走各路吧!”她的回答是:“有我在,這個家就在。我要看他重新站起來!”
  當女兒的錄取通知書來了,學費不知何處籌時,丈夫在病榻上扔了藥片,要一死了之;女兒哭了:“媽媽,我不上大學了。”她沒有哭,她把家裡唯一的房子賣了,既為還別人的債,也為圓女兒的夢。
  丈夫再次腦溢血,她一夜沒睡。當著姐姐的面,她的淚水止不住地流,但她說:“姐,我不能垮!我要垮了,這個家就垮了。”
  她是建設銀行出了名的“女漢子”李紅英。
  李紅英和丈夫秦志偉都是建設銀行山西省臨汾市分行的職工,2010年1月24日,秦志偉突發腦溢血,顱內出血多達80毫升,儘管搶救及時,脫離了生命危險,卻無法言語,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以後的4年中,李紅英的早晨都是這樣的:5點30分,起床準備早餐,幫丈夫清理大小便、洗漱、喂飯;6點30分,將丈夫攙到輪椅上,前往康復室;7點20分,為丈夫綁好康復儀器,開始康復鍛煉。然後,她一刻不停地趕到單位,準時和同事一起做早操。
  李紅英患有乳腺病,早該手術,然而,丈夫已經癱瘓,她又怎麼能躺倒呢?李紅英默默忍受著疼痛。為了緩解一下疼痛,白天上班時,她會用紅色塑料杯抱在胸口熱敷,值夜班時,她索性將暖寶塞進衣服里。
  治丈夫的病花盡了家裡積蓄,李紅英只得向親朋好友借錢。2012年夏天,女兒小雪考上了大學,女兒很懂事。她說:“爸爸我不去上學了!”李紅英也發愁,錢從哪兒來?她思來想去,決定賣房。
  房子賣了34萬,30萬用來還債,3萬給丈夫交醫療費,1萬給女兒交學費,一分錢沒有剩。
  在家裡,李紅英為丈夫女兒撐起一片天;在銀行,她更是盡心盡責。李紅英多次在技能比武中名列前茅,業務營銷取得佳績,受到表彰和獎勵,而且創造了沒有過遲到、沒有過早退、沒有過差錯、沒有過投訴、沒有向組織伸過手的“五個沒有”業績。
  自1988年進入建行,李紅英先後在8個網點擔任過出納、會計、客戶經理、大堂經理和儲蓄所長。2011年7月,她調任臨汾分行監控中心檢查員。2012年9月,她競聘到臨汾分行個金部,從事服務管理、司法查詢工作,現任6級客戶經理。
  曾任山西省臨汾分行紀委書記的李小青說,李紅英在擔任大堂經理期間,為客戶上門服務百餘次,沒有任何負面反饋;任監控中心檢查員時,她發現併排除風險隱患百餘次,沒有發生過任何安全運營問題;任服務管理員時,她受理“95533”工單1397份,沒有一個形成二次投訴;接手司法查詢345件,查詢人數1801人,沒有出現一筆業務差錯。
  臨汾分行的門衛告訴記者,每個工作日的清晨7點35分,李紅英的那輛雙人電動車都會像時鐘一樣準時停放在大院里,下午上班前10分鐘又會準時到達,晚上7點以後才會離去。“我幹了一輩子門衛,像她這樣準時準點上班的人我還是頭一次見到。”
  建行董事長王洪章批示,李紅英是建行員工的優秀代表,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寫照。對此,李紅英說:“我只是做了一個妻子、一個員工應該做的事,組織給我這麼多榮譽,我實在愧不敢當!”  (原標題:“有我在,家就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j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