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成果展、新技術展現場
  物聯網概念之一:無線音樂琴
  物聯網概念之二:智能終端遙控家居
  四輪直驅純電動車
  “科普惠農興村成果展” 現場
  中國江蘇網9月18日訊 (記者 許特達)2014江蘇省科普日活動今日在南京啟幕。今年的活動主題為:“創新發展全民行動”。活動現場,物聯網概念、3D打印技術、四驅電動車引領“科技潮”。
  圍繞這一主題,全省將舉辦科普進社區、入學校、到機關、下農村等各類活動上萬項。有著名科普專家主題系列報道;省級科技社團創新成果展、新技術展;民間創新大比拼;全省優秀科普劇匯演;獲獎科普作品圖書推介、科普影視節目展播,科普旅游線路公益游;科普研發基地高新設計展;“江蘇流動科技館”巡展;江蘇科技館等科普教育場館、基地,南京工業大學等部分科研院所和高校重點實驗室、研發中心向公眾免費開放。此外,科普日期間,全省的科普畫廊、科普宣傳欄、科普電子視頻也全部出新。
  在今天的活動現場,記者在省科協光子廳參觀了眾多科技社團、企業帶來的創新成果展、新技術展。物聯網概念、3D打印技術、科技在醫療衛生領域的新應用等展示讓人眼前一亮。在一家名為弘谷科技的展櫃前,記者看到了諸多3D打印的實物展品——手環、寵物飾品、指紋球臺燈、城堡模型等,每一件都栩栩如生。展櫃負責人演示簡單的手環打印,僅僅需要5分鐘的時間。據瞭解,該企業的3D打印主要應用於中小學教育、展館商業設計及布展、照相館整體規劃等領域。
  近年來,物聯網概念迅速升溫。在活動現場,記者也參觀兩家物聯網企業項目展示,一家通過移動終端控制家庭電器設備的操控,十分便捷。而這一套應用現已投入市場,整體報價在萬元左右。另一家主導教育產業,其研製的無線音樂琴,通過設定好的特定程序,用戶只需觸摸各式水果(道具),就可以演奏出美妙的音樂,寓教於樂,賞心悅目。
  當然,最讓記者感興趣的還是由東南大學與鹽城新能源汽車協同製造的一輛電動車。該車為四輪直驅純電動車,可供兩人同乘。該車有兩大亮點,一是四輪獨立回饋制,每一個輪胎都裝有獨立的電機,可手動切換至前驅、後驅或者普通四驅。在某一個輪胎或某兩個輪胎發生故障時,該車仍能平穩行駛。第二是電控系統。可確保該車在急轉彎等突髮狀態下的操作穩定。此外,該車的最高時速可達100km/h,充電4小時後即可達到滿電狀態,續航里程在220km。記者瞭解到,該車目前仍處於商用階段,大規模量產普及還有待時日。
  作為今天科普日活動啟幕的另一分會場,科普惠農興村成果展也同期開幕。據介紹,“科普惠農興村計劃”自2006年起實施至今,已有174個農村科普示範基地和234個帶頭人收到全國和省級表彰,涵蓋林果、畜禽、蔬菜、水產和糧食等領域。展銷會現場有來自無錫、淮安、宿遷、泰州等多市的農業品推介,包括糧米、蔬菜、瓜果、盆栽等等,吸引了大批市民咨詢選購。
  (原標題:江蘇科普日活動啟幕 3D打印電動汽車掀起“科技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j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