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7月23日訊(記者 王靜)如何幫助色盲人士實現駕駛的願望?再有一個月左右時間,一項以“早日讓千百萬色盲人士合法取得駕駛機動車的權利”為主要內容的提案,將由常州龍控集團董事局主席沈波以省政協委員的身份,向江蘇省政協提交。目前,通過網站、座談等形式進行的提案調查工作正在全面進行。
  調查顯示,中國色盲人群在全部人口占比為8%左右,其中紅綠色盲為絕大多數。根據我國現行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中明確要求“辨色力應無紅綠色盲”,也就是說,在中國至少有將近6000-8000萬人因該規定無法拿到駕照。
  “隨著我們國家以人為本理念不斷強化、科技手段持續創新和交通水平不斷提高,解決這可能一關乎數千萬色盲者駕駛權益的問題,有了較大的實施可能。”沈波委員向記者表示,一次參加基層員工班組會時,有位色盲員工談到了無法考取駕照的無奈,當時現場共鳴很強。
  沈波說,自從5月份開展提案調查和研究以來,他感受到色盲者的相關願望十分強烈,所以決定儘快提案,建議修改現行交通條例、包括提高紅綠燈信號系統對色覺異常人士的友好度,在相關政府部門的支持下,早日讓千百萬色盲人士合法取得駕駛機動車的權利。
  一位接受提案調查的色盲者表示:“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已經修改條款,允許肢体殘疾人駕駛特定類型的車輛,但還保留著對色盲群體的管理規定,我們熱切期待改變現行相關規定。”
  據悉,目前國際上大多數國家都通過各種人性化設計和服務,允許色盲人士申領駕照。其中包括對現行紅綠燈設計的改變。
  沈波委員表示:“相關提案的研究調查已經有了階段性成果,下一步將進行征求意見,儘快向省政協提交提案。”  (原標題:江蘇一政協委員欲提提案:讓色盲人士也能考駕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j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